第一次看到犀牛五花是在FB的贊助廣告上,當時一看到就馬上覺得這麼有意義的繪本,身為熱愛繪本推廣者的我怎麼可以沒有一本呢!!!!收到書後,更是完全沒有讓我失望,不管是故事內容的編排、插畫的風格、整體繪本的沉穩用色,在在都讓我看到莊福文教基金會的用心,這的確是一本很棒的保育繪本。你們是不是被我講的很心癢癢呢?馬上來跟大家分享吧~

 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10.jpg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犀牛五花:我的犀牛角呢

出版社:莊福文教基金會

公益購買連結: 這邊去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本繪本很特別,大家不要以為是〝牛五花〞,它可不是吃的食物繪本喔!人家叫做 【犀牛五花】,原來,主角小犀牛的名字叫五花啦!!這隻小犀牛是真有其人,就住在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內,剛滿一歲呢!是不是超級可愛的❤

我就是五花本人~請叫我珠五花

S__7561400.jpg

接下來就跟著多米一起來聽故事吧!!!!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11.jpg

故事中除了以五花為主角之外,也多了2位同樣瀕臨絕種的動物,分別是里波熊鷹哈克,整本內容還有中英文雙語對照,整個故事就從小犀牛五花的10萬個為什麼開始………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7.jpg

五花有一天發現,怎麼自己沒有犀牛角???什麼!難道是犀牛角不見了?
是不是忘在哪裡了呢?於是,五花就決定展開精彩的尋角冒險旅程~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8.jpg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9.jpg

在出門尋找自己的犀牛角的沿途,認識也幫助了許多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朋友,像是熊鷹哈克,原來哈克漂亮的羽毛很容易被人類拿來製作成自己喜歡的東西。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6.jpg

原來,里波居住的地方因為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,變得越來越不安全。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5.jpg

於是,五花號召了其他森林裡的動物朋友們,這些動物朋友其實也都遇到了生存不易的問題喔!台灣黑熊跟水獺因為棲息地遭受破壞,跟石一樣找不到東西吃、穿山甲的鱗片跟犀牛的角一樣被人類誤以為有神奇療效而遭到捕殺,但是,大家還是很願意一起想想辦法,同心協力來幫助彼此打造一個更安全的家。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1.jpg

那最後犀牛五花到底有沒有找到犀牛角呢?就讓你們自己趕緊去認購一本來看吧!

其實有沒有找到小五花的犀牛角在整個故事的發展過程中,似乎變得不重要了,多米跟著小五花在尋找的過程中,她認識了更多瀕危動物,透過動物來說故事,對於小小孩更能夠引起共鳴,因為動物真的是小人們的好朋友耶!這本繪本的優點在於,對這樣比較嚴肅的保育議題,它用了很巧妙又可愛的故事來說明,在共讀起來完全不費力,結局也不會讓你感到心情沉重,我跟多米都非常喜歡,多米還會講給阿罵聽喔!!!!

阿罵是老花,不是五花喔!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15.jpg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14.jpg

這本繪本也是最近晚安故事的新寵兒,JJ也很喜歡這本繪本的風格呢!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0.jpg

犀牛五花修_200709.jpg

雖然繪本真的十分可愛,結局也很美好,在現實生活中,小犀牛的確是沒有角的,因為還沒有長出來,但藉此暗喻許多犀牛因為被人類取角而死亡,其他瀕臨絕種的動物,也因為棲地被人為過度開發,或濫捕濫殺,過去五十年間,野生物種「被消失」多達60%,教育必須從小扎根,就像我常說的,如果孩子現在對於這些不了解,那長大後也不會有共鳴,透過像【犀牛五花】這樣的繪本,以環境永續為主軸的內容,讓我們從小對孩子們傳遞正確的生態保育知識,與大自然和平共存,不要小看自己,我們也可以有能力終結這樣的悲劇!畢竟,我真的不想要最後很多動物都只能讓孩子在繪本內看到……

這是這本繪本的最後一頁,這句話的作用力超強,深深震撼了我。

犀牛五花修_200709_3.jpg

每年的9/22為「世界犀牛日」,六福村致力白犀牛復育已經長達數年,趁著犀牛日的前夕,大家一起來響應這個超級有意義的活動吧!

💪自己一定要一本買起來

💪讓書入偏鄉,買一本捐一本更好,讓所有偏遠地區學校「班班有書讀」,透過共讀的力量,將保育的理念可以遍地開花。


認購五花捷徑▶️ https://bit.ly/36gRxAg
企業響應方案▶️ https://bit.ly/3e3zkc6
 
謝謝
莊福文教基金會出版了這麼有意義的好書,也持續地幫我們照顧著珍貴的白犀牛。

跟著多米看繪本,我們下次見~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我的多米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