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繪本控媽媽的我,最喜歡做的就是用〝主題式〞閱讀,來做延伸互動,尤其最近天氣超級熱,炎炎夏日如果不想出門,為了安撫寶寶不能出去跑跑的心情,在家可以做甚麼呢?

今天就跟著多米,一起進入侏儸紀世界,來當一個小小考古學家吧!!

IMG_9004.JPG

【主題】:侏儸紀世界~認識各式各樣的恐龍

我相信每個人的家中一定至少都有一本與恐龍有關的書,或跟恐龍有關的玩具,這時候就全都可以派上用場囉!

【繪本書單】:

📕Bizzy Bear – Dinosaur Safari:可愛的抽拉互動書,很容易可以引發小人的興趣。

📕Usborn Peep inside – Dinosaur:透過翻頁的小設計,開始加深一點點的難度。

📕理科大發現 – Dinosaur:理科大發現就是很深的科普書籍,目前主要是讓多米看實體圖片居多。

📕Pinkfong – Dinosaur SongsPinkfong的音效書,絕對是小人的好夥伴,跟著耳熟能詳的恐龍兒歌,一起唱唱跳跳!

📕Janod 恐龍磁鐵書:利用恐龍磁鐵,來認識不同品種的恐龍吧!

IMG_8996.JPG

 

【互動好教具】:

🦖FindToy 的恐龍化石組:  https://ftzo.cc/dragon/44

IMG_9002.JPG

最近還有其他搭配的暑假優惠活動,現在買超划算!我就入手了很多組~

暑假活動2019.png

 

【怎麼玩?】

每次要做主題帶領之前,我和多米一定會變成老師學生的角色扮演(因為多米超愛上課,但不愛去幼稚園🤷)這次的恐龍主題,起因是多米去了一趟天文館,看到一些恐龍跟化石類的東西,回家自己找出與恐龍相關的繪本,所以媽咪我就順水推舟,決定來個完整的恐龍考古之旅

IMG_9011.JPG

IMG_9010.JPG

 

寶寶們,上課囉~~~~

IMG_8997.JPG

一開始建議大家可以先從比較可愛簡單的繪本先吸引小孩的興趣,畢竟科普類的內容都會比較艱深無趣,所以先用簡單的抽拉/翻頁書,或者利用與恐龍相關的兒歌,一起來唱唱跳跳,都可以讓小孩有基礎的認識。接下來,就可以進入到比較真實的圖片,不管是利用書籍、雜誌,還是上網找各種恐龍的照片,讓小孩從可愛的繪圖改成真實的照片做比較,增強小朋友的認知度,最後的最後,就是整個的重頭戲啦!!!!!我最喜歡〝手作〞的體驗方式,透過親手完成製作一個東西的過程,最能夠讓小朋友印象深刻,也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互動,是非常好的結尾方法喔!!!

 

這次我準備的是 【FindToy】 的恐龍化石組,超值又好玩~

一顆大大的灰色石頭,果然剛拿出來就成功製造了神祕感~多米超期待的,這顆石頭的份量十足!一開始先讓多米自己拿看看,告訴她:這是一顆化石喔~化石就是裡面躲著很久很久以前很老的動物骨頭喔!

IMG_8999.JPG

接著,要準備敲開化石之前,先把用具都擺好,一定一定要拿一個大塑膠盒或紙箱或報紙都可以,因為一但小人開始狂敲,就會有很多碎屑啦!!!避免打掃太辛苦,或理智線不小心斷裂,先鋪好絕對是正確的決定!

IMG_9005.JPG

IMG_9006.JPG

接著就可以拿起裡面附贈的工具大敲特敲啦,透過敲、刷、撥,除了激發小朋友的好奇心之外,這個教具更能訓練小人的小肌肉跟協調度,父女倆敲敲打打,超開心~(小孩心裡永遠住著一個破壞狂)大概敲了20分鐘(爸爸有偷敲!)恐龍化石就全都現身啦~當然藉由爸爸的幫忙(好我承認,JJ真的是個神隊友),把整個化石組裝起來,邊組裝邊認識骨頭,可以請小朋友幫忙找,頭在哪邊??身體在哪邊?手手腳腳在哪邊??一起認識動物的構造。

IMG_9009.JPG

最後,多米還特地準備了一塊小草地,要給恐龍當公園,把敲碎的石頭一起布置在旁邊,說 <這是我的恐龍公園>,想不到女兒也蠻會陳列的嘛!果然有遺傳到媽咪的設計天份喔。

*如果覺得石頭很硬,可以加一點水軟化,或者換成家裡更大一點的兒童槌子都會更好敲喔!*

IMG_9003.JPG

分享給大家,親子互動真的不難,如果忙碌媽媽如我,可能沒有辦法甚麼東西都自己親手製作的話,透過市面上一些很不錯的教具,絕對事半功倍!

這組FindToy的恐龍化石真的很殺時間,而且非常好帶繪本延伸,家裡隨時準備一兩組,只要有個空檔,就馬上可以來當個小小考古學家喔!!!

IMG_9008.JPG

哪裡買: https://ftzo.cc/dragon/44

arrow
arrow

    我的多米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